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

小田田通訊(清明)




[稻況]

秧苗們都已經在田裡就定位。接下來的工作,就是捕秧,跟出動刷子大隊把初冒的稗草幼苗壓進土裡,以絕後患。



[農青戰鬥服]
刷子!沒錯,就是刷子。小田田從指定參考書夏子的酒這套漫畫裡學來這招。在稗草還小的時候,就把他們刷進土裡面,讓稗草不能呼吸而夭折。
刷子有長長的柄,操作時不用老彎著腰,讓小田田這群看似有年輕肉體,耐力卻總不如附近的阿公阿嬤,常常躲起來靠的農青們。可真是如獲至寶。回想起去年在田裡挲草挲到不支跪下的慘狀,今年更是要趁時趕快在田裡刷!刷!刷





[稗與稻]
稗跟稻是一對巒生姊妹,長得簡直一模一樣,但命運卻大不相同。其實稗草的可以養魚跟家畜,纖維可以造紙,嫩芽與根還可以止血。但是因為小田田種的是稻米,稗草與稻會爭寵,如果任憑稗草壯大,稻子越來越瘦弱,相信到了收成的時候,碾出一堆稗子,就不是一杯稗子釀的酒就可以向穀東們賠罪的……
來教大家分辨稗草跟稻子吧。稗草通體無毛,拔起來以後根會有點紅紅。稻子在節點會長毛毛。因為水稻是成排插秧的,所以擅自長在“走廊”上的一定都是稗子。不過稗子也常常混在一撮稻子裡生長,這....難搞吧,不眼明手快不行。
話說稗子既然長得快,又不用顧,不如小田田明年來種稗子吧!…..恩,應該會立馬被逐出深溝村吧。






[秧苗盆栽]
在小田田的兩分地大小的手作田這邊,用的是現在已經少見的自製田邊秧床來育秧。所以這些秧苗,可真是小田田從一粒粒小稻穀顧到大的。目前插秧跟補秧都已經大致完成,所以小田田想要沒用到的秧苗分享給大家。也就是說,大家可以把秧苗帶回家,就可以在陽台種米了!
413號與14號小田田在台灣博物館的地球日活動擺攤,會酌收一點盆子跟運送的工本費。但是如果自己帶小盆子來宜蘭小田田就不用錢了。

地球日綠色市集,
4/13~4/14,台灣博物館
http://www.earthday.org.tw/node/5525











[黑豆]
今年度美虹姐跟小田田契做了黑豆。聽說美紅姐的自釀醬油一直頗受好評,所以小田田也深感榮幸可以接下這個訂單。最近去看望黑豆圃的時候,遠看綠油油的一片,好不活潑。心裡感到欣慰。想到最初播下黑豆,左等右等都等不到黑豆發芽。直到有一天隔壁田的阿姨跟我們說:喔!那天下午,就看鳥把你們的黑豆都吃掉了啊!。阿……,歷經了重新播種,又覆網呵護,總算黑豆都要長大了…..
沒想到走近一看,綠油油的一片全是雜草啊!雜草,那今年的醬油……








[田邊草事:清明草]
小田田的田邊,長了各式各樣的雜草。
其中有一款清明草,可大有用處,這種草的本名叫做鼠麴草。嫩株曬過後打成汁,和到糯米粉裡,包上自家晒的蘿蔔絲,做成鹹的,或是包上紅豆餡,做成甜的。就是清明時節最應景的草仔粿了。
歡迎大家到小田田的田埂摘鼠麴草。小田田的田埂不打除草劑,生產的絕對是最優質的鼠麴草喔XD












[苦茶粕]
我們本來下定決心這一季要手撿福壽螺,不撒苦茶粕。因為去年在隔壁農夫的壓力下,在兩塊田的其中一塊田裡撒了苦茶粕,卻發現這塊田一直寂靜無聲。因為苦茶粕把田裡的軟體動物,包括蚯蚓跟田螺,都一起送上西天了。
撿福壽螺的方法,是在插秧前選一個陽光普照,福壽螺會出來活動的好天氣,把田水放低,出水口用烤肉網蓋住。用人海戰術把田全部撿過一遍。
無奈….新手農夫的小田田插秧前焦頭爛耳,所以還是含淚把苦茶粕給撒了,希望明年…明年可以…










[募工]

小田田開放每週固定禮拜五中午過後到禮拜六整天,大家可以到田裡跟我們一起忙農事。另外想要打工換宿的話,我們的小田田田寮有通舖可以睡。雖然簡單,晚上還有青蛙旁邊肆無忌憚的大開性愛派對,但是保證你睡的香甜噢。

意者請洽:小田田田寮03-9220412或寄信到ruralsmallfarm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