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

小田田通訊(立夏)




稻訊:
咱們的秈稻熬過清明時節雨紛紛,秈稻秧苗欲斷魂的時期,天公伯終於肯露臉上班打卡,在溫度逐漸升高,但天氣劇烈變化之際,秧苗們還是很爭氣,從黃酸黃酸、矮肥短(台語),迅速抽高茁壯,顏色也明顯卡烏啊!(台語的烏意謂顏色變得比較深),廟口的阿伯們攏嘛ㄜ樂小田田的秧苗有卡水啊!
播田後五十天左右,開始可以準備曬田,不過,管理員問了陳阿公和青松大哥的做法,才發現各家英雄好漢對於「曬田」的做法差異極大,下期再與穀東們分享管理員選擇的做法。





負泥蟲:
深溝的老人家都稱它作「背賽ㄍㄨ仔」,因為負泥蟲寶寶會把自己的便便附蓋在身上,讓自己像團泥巴形成保護色第一次見到它的時候,管理員還誤以為我們的稻子長痣了,後來經過陳阿公的提醒,才了解它的真面目,四月底之後低溫且陰雨綿綿,負泥蟲最愛這款天氣,陳阿公教管理員如何不施藥去除負泥蟲,首先,要在露水未乾,太陽未出的清晨,拿出家家戶戶必備的掃把,輕輕掃過稻葉,就可以輕鬆KO負泥蟲。






挲草:
聽說古早時陣會用竹子編成像龜背的戰鬥服,在挲田的時候可以防曬遮雨。遠看像一群烏龜在田裡爬來爬去
挲草的時候,要把區分稗草出稻子,把稗草整株拔起來,揉成一團塞進土裡,讓稗草變成肥料。
小田田今年從青松大哥那兒接手的農地,因為青松大哥都有照起工照顧他們,所以田裡的稗草比較不多,不過還是要挲過兩三遍管理員才能安心翹腳撚鬍鬚,等小田田的挲草告一段落後,就要開始幫忙青松大哥和陳阿公挲草囉!






滿江紅:
是一種水生蕨類植物,大小約兩公分,由於它有固氮的作用,因此有被戲稱為窮人的肥料,今年管理員並沒有特意種植滿江紅,不過它們卻悄悄來到手作田,豐富了手作田的生態,明年應該嘗試大量栽種,搞不好可以幫小田田省下肥料錢。







最近在黑豆田拔雜草時,遇到了一堆小株的牛筋草,個頭雖然還很小,可是隔壁菜園的婆婆交代一定要用鐮刀從根部挖才好拔。小田田的拿了板凳坐在黑豆田細細密密拔牛筋草,小小一塊,竟然活活拔了一整天…….
小田田讀書的時候讀到:
……在排灣族傳說中,有藉由抓住牛筋草以避免被洪水沖走的傳言,因此不可將它自農地中拔除,傳神的描述了嘗試圖手拔起牛筋草辛苦的模樣。另外,也有習俗流傳颱風或地震來的時候,需要用手去抓牛筋草,才不會被強風或地震吹倒搖晃……《台灣民族植物圖鑑》
眉批:這段的重點就是在說牛筋草很難拔吧!









茄子:
近期的菜園依舊處於很野的狀態,管理員已經不願去想週遭的農民如何看待菜園了(淚汪汪),幸好蔬菜們都很爭氣,前些日子茄子大豐收,還有附近的阿姨來跟管理員買菜,產地直送,食物里程數最短,附近的阿姆阿姨們說:你的茄子沒有灑肥料,長這樣算是很不錯了,真是激勵人心,管理員會努力照顧菜園的!(握拳)





打工換宿:
最近小田田人聲沸鼎,沒想到從募工開放之後,受到熱烈地詢問,因此製作了一份打工換宿申請的表格,可以在線上填寫。不過小田田管理員和尚兼撞鐘,有些預定前來時間各位不一定能成行,還請多多包涵。另外貼心的~提醒各位,田裡的工作不輕鬆,有要心理準備噢。
想前往小田田勞動的請往這裡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zN64a3v5VZyRyj4Q3XcCRsEL4F_ZXb1QUlXCf_TeDDA/viewform?pli=1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