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

最近的小田田─沒穗可拾,改拾垃圾



最近很多人都會問管理員,不種二期稻作的你們,現在都在忙些甚麼呢?

是啊!雖然農地目前沒有栽種農作物,理應悠閒到天天翹腳喝茶,不過,看似很閒的冬天,還是有很多農事呼喚著農人,首先,必須維持田地有水的狀態,因為讓泥土無法接觸的空氣,能有效抑制雜草的生長,這也是深溝地區的優勢,因終年有水,所以可以利用水抑制雜草的蔓生;要保持田地有水,那就必須三天兩頭巡水,清理溝渠擋住進水口的垃圾,每次撿垃圾總能滿載而歸,最常撿到的就是農藥袋,再來就是刈草蓆、飲料罐、一整袋的垃圾,最驚人的應該是尿布,吸飽水分鼓成一大包,狠狠塞住進水口,住在農村的人們和外地遊客的習慣真需要好好改進,不然以後農人會沒時間拾穗,要改拾垃圾的,能看嗎?

各位人客啊!

來到農村遊玩千萬千萬不要把灌溉溝渠當作你家的垃圾桶,要知道,這些灌溉水是用來滋養各位餐桌上的那碗飯那盤菜的,若硬要在農村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記,這些回憶終究會回到你的生活,恩。
 
(看著滿手的垃圾,我只能聽林生祥的我庄舒緩撿垃圾的情緒@@)
(在洗衣棚發現毛蟹的屍體,一群黑殼蝦正努力消滅牠)
(新田地)

1 則留言:

  1. 宜蘭小農新米上市 嚐出台灣米的美味
    https://yilancable.blogspot.tw/2016/08/blog-post_30.html

    聯禾有線電視(宜蘭第四台)台灣大寬頻
    http://yilancable.business.site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