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

左盼右盼,眼巴巴地望著中南部的稻子一路收割上來,終於要輪到宜蘭了!結實累累的稻子,讓深溝村的空氣充滿着香甜的氣息,好像一頭塞進大米缸中吸飽了收割的氣息


好吃卻不好種的越光米

越光米在管理員出國的第二天,在一場驟雨之後,高達八成以上的越光米不敵大雨,不支倒地,遠在印尼的管理員看到畫面可真是欲哭無淚啊!回國後只能將進水口的漏洞堵好,其餘的,只能交由天公伯安排,幸好,在倒伏之後沒有再下大雨,所以米粒不至於發芽,管理員總覺得這次的倒伏,是天公伯要小田田明白,種任何品種都要事前做足功課,新手運總會用完的一天。

總算等到6/29號越光米收割,午後,龍安國小的大朋友小朋友,戴手套拿鐮刀,在天公伯的監督下開始割稻,在打穀的時候我們發現,越光米好像不大好脫粒呢!向主委詢問過後才知道原來越光米的穗柄比較堅韌,所以不容易脫去穀粒,這份堅韌也是越光米好吃的原因之一,越光米的故事在我們煮成香噴噴的白米飯,開心吃掉後終於畫下句點,(來自遠方的提問)什麼,明年還要不要種越光米啊?呵呵,再說囉!




曬穀大學問,水泥地跟泥土地的差別

今年在曬越光米的時候,主委也來關心我們曬穀情形,穀子翻好後我們一起坐在大樹下乘涼,主委提到日曬的米雖然已經比機器烘的好吃,可是啊!最好吃的米是在泥土上曬的米,咦?在泥土上曬的米會參雜許多雜質,這樣不是很麻煩嗎?主委說以前水泥地在農村並不常見,所以通常會在泥土地上曬穀,的確雜質不少,可是也因為泥土地的溫度,提高的速度比水泥的慢,所以有低溫烘培的效果,溫度慢慢升高可使米的口感更為Q彈;而水泥地的溫度上升較快,米粒猶如在熱鍋上快炒,濕度快速下降,雖然對農夫來說很省事,但是米就沒有那麼好吃了,聽到這兒,管理員口水都要來下來了,原來曬穀跟咖啡豆分日曬水洗等等工法......一樣講究細節,有機會應該要來嘗試一下。


秈稻十號,稻香
可愛的秈稻們,經過過命運多舛的童年,喔!讓管理員幫穀東們回顧秈稻的童年,3/25插秧後,理應逐漸升高的溫度,卻在清明節的時候出現持續低溫多雨的天氣,使得秈稻們在四月時呈現小可憐的模樣,連福壽螺都傾巢而出,趕來欺負年幼可欺秈稻,於是,一整個四月小田田忙著補秧、撒苦茶粕、撒香甜的鳳梨皮、撿拾福壽螺,不過,人為的力量終究有限,如果天不幫你,再努力也是徒然,幸好,四月下旬之後溫度逐漸回溫,秈稻趁勢急起直追,福壽螺再能吃也快不過秈稻的生長速度,從此以後,秈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這一陣子,信步在田邊的小路上,鼻孔都會不由自主地撐的很大,為的是捕捉空氣中香甜雅緻的稻香。香氣在接近傍晚的時候特別明顯,在巡田水的時候,眼睛觀察稻穀的飽滿度、顏色、有沒有漏水,手拿起相機記錄,鼻子也得上工,努力記錄此時的香氣,一款豐收的氣味


菜豆
夏天是菜豆的季節,管理員的阿母在春天時,都會在籬笆和農田交界的小小菜畦種下學名為豇豆,但我們都稱作菜豆,夏天的餐桌上時常出現此物,菜豆有健脾、利水的功效,還能幫助腸胃蠕動。

管理員最喜歡菜豆被料理成粥,你一定覺得很奇怪,夏天吃粥只會越來越熱吧?管理員的阿母因為不喜歡在大熱天待在廚房煮三餐,所以在早上的時候,會煮上一大鍋的菜豆粥,然後阿母就可以向炎熱的廚房say goodbye,因為菜豆粥放涼後滋味更好,在胃口不佳的炎夏,吃上一碗涼粥,心情會爽快呢!


料理方式:放入紅蔥頭芡香,再下豬肉、生米、菜豆拌炒,加入適當的水量,此時的火量是大火,記得要在一旁攪拌,以免燒焦,水滾後轉小火悶煮,再加入鹽巴調味,就可以放涼了。


菜豆是一種連續採收的作物,所以會需要提供較多肥料,菜豆才有足夠的養分持續收成。連續採收的作物,建議大家要注意是怎麼種出來的,除了肥料用量較多之外,蔬菜成長過程中下的農藥有沒有足夠的時間揮發也是個大問題


老莊派絲瓜
小田田的菜園充分體現道家無為而治的精神,怎麼說呢?管理員在四月多的時候種了兩次絲瓜,可是都沒有種成功,這其實讓管理員很挫折,因為絲瓜是超級好種的農作物,偏偏到了管理員手裡卻一株也沒活成,只好放棄夏天吃絲瓜蛤蜊湯的心願。
有一天,在菜畦旁長出一株絲瓜,本不以為意,結果越長越大,管理員順勢幫它搭了棚架,結果這株絲瓜長得特好,已經結了6~7個絲瓜,這讓管理員很困惑啊!原來在菜園,有時候不作為也是另一種作為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