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

去年冬天,農陣的培慧老師接到賴青松大哥的電話。

青松想找農陣的朋友一起來宜蘭試做兩分田。原因是說:最近宜蘭員山鄉有很多老農沒辦法種田了,又不想讓耕耘了大半生的土地白白荒廢掉,最後被轉賣成為種別墅的水泥田,於是老農夫就想用休耕的價格租給賴青松,讓土地繼續保持生命力。但青松大哥覺得自己一個人要照顧五甲多的土地,再增加下去他就要變成米商了。所以他打算找一些和土地有緣份的人們來接下這些工作。於是就找上了我們,一群愛吃台灣米的年輕人。

小田田並不是突如其來的浪漫,而是一群人的夢想,更是我們年輕世代共同的美麗願景。長期以來,台灣的農村隨著經濟成長,青壯年人口大量外移到都市,農村文化逐漸衰微,土地被城市邏輯打包成為炒作的商品,一塊塊肥沃良田正在流失。另外,我們年輕人的生產工具被剝奪,成為被資本家剝削的無產階級,在22K、血尿和無薪假之間,成為惡性循環的窮忙一族,在土地上生產出自己的糧食,彷彿是非常遙遠的事情(縱使那曾經是我們祖父母的生活方式)。

我們這個世代的未來、包含著農村文化與優良農地,正一步一步式微,被資新自由主義所吞噬。

所以下鄉吧!我們到小田田去!

我們相信小田田所聯繫的,不只是農村與都市空間上的距離、更是時間上現代社會與傳統文化的巨大差異。農村的人情味,老農夫烈日下汗流浹背的身影,都是城市裡已經消失的美好。我們每天都能吃到好吃的白米飯,卻不知道稻米的生產過程,以及傳統自然農法蘊藏的深奧智慧。

我們想要學習台灣農夫一步一腳印的精神,運用自然有機的農法,種出充滿令人感動回憶的時光稻米!號召一群人,到宜蘭去!向回鄉耕耘的賴青松學習種植有機米,並把這個過程編成精彩的紀錄,用道地台灣味來吸引年輕人關懷農村,返鄉耕耘!

希望我們耕耘的小田田是一次可以複製的嘗試。讓每位有興趣返鄉務農,卻苦無管道的年輕人,都可以找到一條回鄉的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