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迎接大插秧時代的來臨

第一次學習種田的我們,對於要種什麼?怎麼種?其實是非常陌生的,青松大哥從前輩的立場,建議我們可以選擇種稻,因為種稻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上手,不過兩分地全部都種稻的話,插秧後除了除草、除福壽螺幾乎沒什麼工作,比較無趣一些(不過這也是農夫比較輕鬆的時候),所以建議我們可以在兩分地排水較好的位置,隔出大約0.25分的面積做為菜園,其餘的部分則全部種稻,這樣我們每次來找小田田才有工作可做。那麼要種哪個品種的稻子呢?做農一定要入境隨俗,當地人普遍選擇的品種是秈稻,所以我們選擇種秈稻準沒錯。

我們希望趁著這次機會,學習古法,從選種、浸種、育種、插秧、補秧一直到收割,將這些農作知識紀錄下來,讓更多人知道雙腳浸在泥土的滋味,多麼美好啊!

先從選種講起吧!選種顧名思義就是篩選種子,將外表破損、長得特別瘦小、乾癟或是非秈稻的稻穀挑出來(驅之別院),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做這件工作呢?這個程序是要提高稻穀的育成率,保留外型健康強壯的稻穀,讓他們快樂地在小田田延續下一代。

(挑出裸體和瘦小的秈稻)


(挑選種子的過程,我們邊做邊聊,很有古早時代在三合院邊工作邊開講的味道)

順道一提,青松大哥說我們這樣挑選種子太"仔細"了,一般自己育種的農夫很少會這樣做,因為沒有時間,雖然青松大哥有個農夫朋友是這麼做啦!不過這還是少數中的少數。

順到二提,每次跟別人說小田田種的是秈稻,我忍不住都會想到灌籃高手中的仙道。XD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