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

0417 插秧後第二十四天 美好的甜甜時代來臨

美好的甜甜時代來臨
宜蘭小田田成員/吳佳玲
秧仔和田梗上的雜草長的一樣好
福壽螺狂歡後的痕跡
每周二到宜蘭找小田田玩耍時,常常為了大自然的奧妙而感動,小田田的秧仔戰勝了福壽螺的狂歡,以一瞑大一吋的速度成長,青松大哥說秧苗成長的速度整體而言已經快過福壽螺食用的速度,所以我們可以暫時對福壽螺放下屠刀了。


青松大哥說到北京話和閩南語對於種稻子的名詞差異,北京話對於種稻子是說「插秧」,而閩南語的種稻子則是「佈田」,很好玩的是,從名詞上的差異我們就可以了解兩個民族對於種稻子的思考。「插秧,指的是種下秧苗的動作,是比較微觀的思維,由於北京話源自中國華北地區,而華北地區盛產小麥,形成的是麵食文化,因此而形成的語言較難貼近稻米文化的語境;而閩南話種稻子的講法是「佈田」,說的是整塊田的耕種狀態,也是較為巨觀的思考,這也讓我們開始思考,不該只看單個秧苗的生長狀態,應該將眼光放在稻田的整體。

頂天立地香蕉樹!
種下荸薺的勇者
小田田第一次收成的作物─萵苣大大
青松大哥一臉喜悅的樣子 ㄏㄏ
思偉一臉喜悅的樣子 ㄎㄎ



本周的進度可以用光速來形容,本周我們種下夢寐以求的荸薺和香蕉樹,並且把上周在農藥行買得菜苗通通種完,還有還有,小田田第一次收成的作物─萵苣大大數株,並且贈送給青松大哥和楊大哥,馬上建立農人間的互惠關係,這種大豐收的感覺真好。


先來介紹我們夢寐以求的食材─荸薺,口感清脆,味道清甜,自古有「地下雪梨」的美稱。

  • 荸薺雖然含有大量的澱粉,但是熱量比白米飯低。
  • 荸薺的「磷」含量是根莖類蔬菜中較高的,每100克荸薺含有64毫克的磷,相當於半顆雞蛋的磷含量。磷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,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,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,因此也適合兒童食用。
  • 還有,荸薺富含「鉀」含量,每100克荸薺含有450毫克的鉀,相當於水蜜桃的4倍、冬瓜的3倍,有助於生津止渴、利尿、預防水腫,對降低血壓有一定效果。
  • 荸薺含有粗蛋白、澱粉,能促進大腸蠕動,有助於消食開胃、通腸利便。

  • 英國學者研究發現,荸薺含有抗菌成分「荸薺英」,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、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。缺點是,此成分並不耐熱。由於生長在泥裡的荸薺可能有細菌、寄生蟲附著,可別為此冒險生食。
  • 研究指出,荸薺含抗癌成分,在動物體內有抑制腫瘤的效果。
資料引自 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

採收荸薺中,手腳並用,感受荸薺的存在
荸薺排排站
荸薺蒸熟的模樣

種植荸薺有一個訣竅,因為荸薺的香味會吸引福壽螺(很識貨嘛!),所以要將荸薺種在隆起的土堆中,如此一來,福壽螺如果要吃荸薺,就得冒著生命危險,因為爬上土推,會讓空中的鳥兒發現,加上福壽螺的行動速度緩慢,這下肯定逃不了,因此種在土堆上的荸薺可以逃過福壽螺的蹂躪,在種完荸薺後,我們也在荸薺田灑下米糠,米糠除了可以餵養為生物和養土之外,也可以成為福壽螺的食物來源,讓他徹底忘了荸薺的存在。(有種諜對諜的fu)

除了荸薺本身的營養成分讓我們神魂顛倒,採收荸薺的過程樂趣十足,你必須赤腳踏進泥中,利用腳尖感受荸薺的存在,一種「顛顛」(台語發音)的感覺,有時候你以為你踩到荸薺了,雙手一抓,卻只是一顆石頭或福壽螺的時候,西款失望的fu,還真是令人懊惱不已啊!

忙完種荸薺的神聖任務後,一夥人轉戰小田田菜圃,在此,我們要向李威寰先生線上最高的敬意,事情的始末是這樣的,因為上周青松大哥的岳父給我們一包莧菜和空心菜的種子,我們很興奮地整地,然後讓威寰種莧菜,他仔細地灑下莧菜種子,向灑稻穀那樣,結果其他人開始七嘴八舌指責他作法錯誤,應該要用條播法種莧菜,但是,就在本周,真相大白(真相永遠只有一個),輕鬆大哥跟我們輸種現菜應該要用像灑稻穀的方式種植,我們連忙向李威寰先生道歉,莧菜大大,我們對不起你啊!
真相一:用灑的方式種下的莧菜
黑暗組織:用條播法種下的莧菜,顯然有點擁擠
意外造訪小田田的嬌客,應該是壁虎吧!長相很可愛

接下來我們還種了絲瓜、紅鳳菜、洛神花、刺芫荽(越南香菜)、韭菜、蘆筍、水滴茄子(青松大哥上周幫我們種了)、南瓜、包心a菜、黃色彩椒、香蕉樹,不過我們對於每種蔬菜的生長特性和照顧方式都不太了解,一直纏著青松大哥問東問西的,這樣也不是辦法,只得遙拜估狗大神,才能對蔬菜們略知一二,才能有大豐收的快樂結局。
洛神花
水滴茄子
刺芫荽
蔬菜族繁不及備載,詳情請上fb,搜尋甜甜時代
種下香蕉樹的歷史性時刻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