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

「木製正條密植器」

田田班長手持的農具為「木製正條密植器」,是骨董級的農具。農夫種田的過程中,從準備種田到收成,每個階段都需要不同的農具加以輔助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,而正條密植器就是其中一項,正條密植器出現的年代大約是光復後,不過每個地區劃線的方法都不太一樣,不見得都會使用正條密植器,因為每個地區的農夫有自己的想法,種田這件事需要縝密思考。
正條密植器的外型持呈現等腰三角形,底邊掛著13個輪子,每個輪子相距1尺,稻子的密度會影響稻榖的收成量,距離太近會擠壓稻子的成長空間,稻穗容易長得醜醜的,而且會讓稻子容易罹患稻熱病,而距離太寬又浪費空間,所以經過農夫試驗後,發現稻秧與稻秧之間間隔一尺最適宜,因此正條密植器每個輪子設計成間隔1尺。它的使用方法是在稻田經過耕耘機打田後,農田的水位要稍稍放低,在插秧前縱橫各拉1次,留下輪子的痕跡,農夫撥下約5-6株秧苗,將其插在十字交叉點上,既方便插秧,又是等距離插秧,不僅增加產量,秧苗排排站的樣子也整齊美觀。 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們的正名~~讓我知道"輪仔"(台語)真正的名字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