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

必要的犧牲,與福壽螺、雜草的和平共處


必要的犧牲
與福壽螺、雜草的和平共處
/宜蘭小田田成員 吳佳玲
  距離春分插秧日已過了十天,四月二日一早,天氣難得晴朗,不過氣象局指出今日有大陸沙塵暴來襲,渾然不覺天有異相的我們依舊頂著睡眼惺忪的模樣買早餐搭車,一行人到達葛瑪蘭客運,時逢清明連假,客運站和高速公路上比起以往要擁擠一些,幸好我們還是順利買票上車,搖搖晃晃近一小時,我們來到了深溝村。

    可愛的小田田依舊可愛,只是,當我們看到田埂邊的秧苗已經變成光禿禿的模樣,完全看不出秧苗曾經在此存在的痕跡,可恨的福壽螺們兩到三隻聚集在一塊,努力繁衍後代,我們再也笑不出了,按耐不住滿肚子的殺意,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要不要灑苦茶粉(我們只在靠近鄰田的那一塊灑苦茶粉,另一塊就沒有了,我們想做實驗,有無苦茶粉對於農田的生態有何影響),或者是乾脆放棄無毒栽種的初衷,到農藥行買幾罐殺福壽螺的農藥(嘿嘿嘿),並且絕望地開起玩笑,「綠色革命也不全然都是錯的,農藥有它存在的必要啊!」。
(福壽螺正在呷秧苗,因為沒有灑苦茶粉,這塊田的生態比較豐富,你瞧,秧苗上還掛著一串青蛙的卵)

(右:長方型區塊原來種滿了秧苗,如今被福壽螺呷了了)

(賣擱呷啦!)

(嗚嗚...賣擱呷啦!)

  不久,雙手拿農具的田田班長走到田裡,我們連忙向班長狀告福壽螺的惡行惡狀,罪狀一:吃光靠近田埂的秧苗,罪不可赦。罪狀二:吃完秧苗後,居然肇事不逃逸,留在肇事現場開起性愛派對,罪不可赦,並且列出幾個可以將福壽螺趨之別院的選擇,不過班長卻異常冷靜地答道:讓福壽螺吃掉一些秧苗,可能也是選擇有機耕作「必要的犧牲」,突然間,佛心來著的班長頭上閃耀著讓人爭不開眼的光芒,讓我們這些將沒睡飽的怨氣放在福壽螺身上的班員,羞愧地低下頭,那一刻才深深體會有機耕作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。
  
  儘管先前的選種、育苗和插秧或多或少已經讓我們的身體有了勞動的印記,像是插完秧後,腰部和大腿痠痛不已,就算是地上出現一千元大鈔,我們眼眶也會泛著淚光,內心吶喊著:我彎不下腰撿它啊!在無毒農法與慣行農法之間我們時常出現理想與現實的斷裂,就拿最讓農民傷腦筋的草來說吧!使用除草劑會傷害土壤和農田的生態平衡,因此我們選擇不灑除草劑,但是接下來你就必須面對農田裡會有拔不完的雜草,選擇不灑殺福壽螺的農藥,那剛插下的秧苗勢必有所損失;還有,你也必須冒著被鄰田主人討厭的風險,上禮拜我們第一次與鄰田的阿伯正面交鋒,阿伯數次說了:「你們田裡的福壽螺都跑到我的田裡,你們要噴藥仔啦!」、「你們的田水放太多了,要放少一點,不然會有很多福壽螺」,我們一邊聽著阿伯的建議、一邊跟阿伯道歉,希望阿伯可以看在我們第一次種田的份上,原諒我們破壞「和平」的魯莽行為。
  
  還有一點我個人非常在意,而我也很訝異我居然如此在意,我們在兩分田的範圍內,劃了大約0.25分的菜圃,由於我們在稻田這邊已經花去我們大半心力,所以菜圃始終呈現半荒廢的狀態,於是菜圃理所當然地長滿雜草,從前我對於母親只要有空,就會到田裡除草的行為感到不解,好不容易可以休息,為什麼母親不好好坐在家裡小睡一下,或者是去找三五好友聊聊天呢?為什麼要這麼賣力除草,田裡面長點草無所謂吧!但是,當我開始學習種田,成為耕種者,成為小田田的主體後,我終於可以理解母親的煩惱了,自己看管的農田長滿雜草,這是多麼令人羞愧的事情,村落的人會怎麼看待你,在他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當中,你會是個勤勞的農夫?或者是偷懶不認真的農夫?越是思考這一點,越是讓人忍不住地抓著頭髮煩惱起來;想起三年前曾聽過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的Guts哥說過,村內的每個人都會瞪大眼睛看你的農田,種田不光是自己的事情,全村落的人都會討論你和你的農田,一有差池,你就會成為當周大家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,當時候的我,還覺得太誇張了吧!身為農家子弟的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的壓力,一直到自己成為耕種者,成為小田田的決策者之一,血液裡流著農家魂的我,開始在意菜圃的雜草,甚至有點不能忍受,開始幻想深溝村的人會不會覺得我們是懶惰農夫。


(明明上次灑苦茶粉的時候,他的笑容始終沒停過)

(撒完苦茶粉後,引來一群白鷺鷥爭相食用因苦茶粉微鹼性,而虛弱不已的福壽螺)


  直到田田班長說了那句「必要的犧牲」,以及對福壽螺的仁慈,我這才驚覺父母親長年以慣行農法耕作,早已深深影響我對於農耕的思維模式,儘管曾經閱讀過關於自然農法、樸門農法和無毒栽種的相關文章,也知道使用農藥對於生態的傷害,但是,父母親長年使用的慣行農法畢竟養活全家,也是我第一個接觸的農耕方式,一間還無法完全丟棄它,我會努力扭轉農作物以外的植物都是雜草的想法,我會努力認識你們的!

  我開始思考農耕必須與大自然取得平衡,我們從大自然拿走一些,也必須適度地還給大自然一些,就如佛家所言:有捨才有得。農田身處在大自然這充滿變數的環境當中,有太多農夫無法控制的變數,「順天」也就成為農夫充滿禪意的領悟,我們這些年輕人除了有初學種田的困難,還要面對無毒栽種的理想幻滅,在理想與現實的角力過程中,有幻滅、有新的希望,希望住在小田田的福壽螺們,不要吃太多秧苗,請留一點給我們,希望秧苗們快快長大,快點長成又粗勇又勇健的金剛芭比,如此一來,就算福壽螺們天天在小田田裡開派對,我們也不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